本喵只要一片净土

一只小透明腐女子,主战二次元,涉猎欧美、影视等,偶尔可能写点渣文。爱发电:https://afdian.net/@gullveig

老样子

  昨天我的见习结束了,最后一天我没有去查房,下午走之前脱了白大褂绕着病房走了一圈,14床动了三次手术现在恢复的不错,15床还是没达到手术指针,16床那个从9楼掉下来的男人明天就可以出院了,17床的爷爷刚住进来,22床的老伴细心的给他擦干净瞎了的那只眼睛,23床的献血证终于弄好了明天可以手术了,24床术后一个礼拜都快出院了突然排尿困难插了尿管,25床的奶奶今天可以出院了很开心,还有20床……

  20床是一个老奶奶,一个医生的外婆,没什么疾病就是老了,93周岁,高血压糖尿病都没有,入院诊断肺部感染,住进来时全身水肿,每天8支速尿,低血压多巴胺维持,她的精神一直很软,总是躺在床上半醒不醒,有一次去查房看见她居然在吃西瓜,还笑眯眯的问医生她可不可以下床,那时候我觉得她肯定会好起来的。

  可后来有一天突然发现她身上有淤斑,凝血功能很差,各种会诊最后拟诊为DIC,不敢大剂量抗凝,只用了半支肝素,可还是出现了眼底出血点,低蛋白血症越来越严重,输血浆,输白蛋白,可是留不住,过几天指标又下来了,水肿也再次出现,推速尿,控制剂量拿掉了多巴胺泵,血压平稳。找家属,也就是那个医生商量,他说:不要太积极。这就是判了死刑,我知道,这是最好的决定,近一个月的积极治疗并没有让她的情况出现好转,这种情况下积极的治疗对于她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,血液科的医生说可能骨髓黄化了,可是这很重要么,她已经93岁了,她的生命开始以秒计算,她吃不下太多东西,要插胃管么,她用得着受这个苦么,还要花每个礼拜一万多的费用输白蛋白和血浆么,所谓的不积极,又究竟要做到什么程度呢?

  昨天下午她突然高热寒战,用了抗生素可是她还是在抖,她已经93岁了,她的生命就要走到尽头了,责任医生拿出了书柜里那本圣经,她是信耶稣的,该给她读么,不是时常去安慰么,可又能安慰什么,对于一个将死之人,言语又有什么用处呢,骗她说会好起来的?跟她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?换做是我,我又会想些什么呢。

  她一直很健康,没有慢性病,没有癌症,甚至都没有痴呆,神智算的上清楚,她不过是有些感冒,住进了医院,然后,就再也出不去了,我曾一直坚信着,如果有一天我得了绝症,我定不要治疗,可当我真的面对一个生命在眼前活生生的慢慢流逝,我才明白这个决定,考验的不止是自己,还有周围的人,我只是一个见习的,跟她无亲无故,了解只限于电脑里白纸黑字的病历和病程记录,我一天只见她一次,一次不过五分钟,可我却如此深切诚恳的希望她好转,每天交班,我都在听见20床生命体征平稳后如释重负。她的外孙说:她明明什么都好好的。是啊,她明明好好的,她明明那么健康,究竟是为什么,真的是医学还太稚嫩,还是时间太无情,它在不知不觉中竟消耗了她那么那么多。

  她可能再也不能吃西瓜了, 她可能再也不能下床了,她的时间滴答滴答,生锈的钟摆吱呀吱呀,在每天维持的输液中她还有多少时日,我不知道,我的时间到了,我可能再也见不到她了。

  今天我问医生:她怎么样了?医生说:老样子。老样子,对于她来说,是不是最好的样子了呢。


5017.8.19

我不该那么多愁善感,这不是一个医生该有的职业素养,可冷血无情,又该是么?

评论(7)
热度(40)

© 本喵只要一片净土 | Powered by LOFTER